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留我一場永不凋落的回憶

我醒來時,汽車依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車窗外夜色已深,夜色中是鄉村特有的恍恍惚惚的燈火,不明亮,卻溫馨。

車裡的人都還在熟睡,這讓我獨自安寧。

幾乎就是一瞬間,我便已是一個成人,歲月他是如此之快,以至於我們連留下回憶的時間都沒有。如此下去那將必然遺憾,於是我便偶爾的會回憶一下我的過去,不管它是對是錯,是美好還是不堪回首,它能留下,對於我來講這已是一種極大的滿足。

如果說人的一生最值得回憶的那便是我們的童年,而剛才路過臨沂的時候,我見地面是濕漉漉的,我就在想是不是下雨了。提到下雨,我便忽然來了興致,因為它讓我想起了我很小的時候,那時候的鄉村是很美麗的,池塘、蘆葦、黃鸝、蜻蜓等這些如今只能在風景畫裡碰見的景致,那時候在農村是很長見的,至少我們歡快的度過了歡快的十年童稚時光。

那時候鄉村是經常下雨的,而且一下就是好久,先是傾盆大雨,然後便是綿綿細雨,在我們那裡稱為梅雨。我們這個季節最大的樂趣便是釣魚。

那時候的釣魚真的是非常愜意,到處是池塘,到處是楊柳依依,到處是細雨紛紛。

一般來講,我們只需要一件雨衣然後一個魚桿就可以打發時間了。事實上,我後來才發現我那個時候是不喜歡釣魚的,而是那時候的娛樂項目實在太少。

試想一下,批Dating一件雨衣,在一個細雨紛紛的日子裡,躲在深深的蘆葦蕩裡,偶爾會飛起一隻水鳥,頭上便是垂的很長的依依楊柳,這種場景你的一生能體驗幾次。那種幽靈和安寧,我至今已不敢再幻想,而事實上他也不復存在。

我記得有一次,我依然在這樣的日子裡去池塘邊釣魚,以打發我無聊的時光,當我不經意間回頭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父親就站在我的身後,我竟然驚的不知所措。

我的父親一直是一個很嚴肅的人,在我的印象裡他從不會和自己的孩子出現在大人不該出現的地方,而這次他竟然過來看我釣魚,我當時便不知如何表達,只是回頭看著他,然後一直傻笑,雨水便從我雨衣的前額滴到我的臉上。父親竟然破天荒的用手替我抹去,然後說,我幫你釣一會,你回家讓你媽幫你換件衣服,你看都濕了,我受寵若驚!

現在來講我的父親隨著年齡的增長已經沒有原來的嚴肅了,確切的說是我們相處的很好,經常一起喝喝酒,聊聊天。但那個時候他是非常嚴肅的,而那個時候我的家境也比較好,而他又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於是他的這個舉動讓我不知所措,現在回想起來是如此幸福。

我換衣服回來的室內設計時候見他正在抽著煙,然後聚精會神的看著水面。我就雙手拖著下巴蹲在他的身後,抬頭仰望,那時候他是如此硬朗的一個人,我看他抽煙,看他靜靜看著水面,突感幸福,我想那亦是一種仰望。

後來,我便開始一直在外地上學,見面的機會也就少了,直到現在我已步入社會,有時候見面的機會就顯得格外重要。基本上現在他已開始慢慢的習慣聽我的意見,他也深知,他已慢慢老去。

我看看窗外,已是漆黑,我想應該快停車了。

不得不說的是,我的父親,喜愛抽煙,加上最近勞累,咳嗽的很厲害,我有時候會打電話過去,讓他少抽點,少累點。他總是說:家裡不如以前,沒多少錢了,沒事的,沒事的,咳嗽幾天就好了。每當我聽到此處,便濕了眼睛。

我深吸一口氣,看著外面深邃的夜空,繁星點點,我想我要祝福,亦要懷念…告別青澀歲月讓人疑惑的種種心動眼神猶豫的徘徊迷倒一國之君的她終是沒有迷倒那個縊她與玄宗奈何之別的叛軍小卒孩子們在這三月天裡醒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