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人際溝通是一門藝術

我們生活在社會這個大家庭里面,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總少不了語言、文字等方式的交流,假如我們要清晰的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我們就必須找到合理的方式去解決,語言表達、文字記錄、肢體動作等等是我們常用的途徑。無論你是作為什么樣的角色,想要更好的生活,就一定得學會表達,并且是表達得黃金合理、創新、有見地。在有些時候,人與人之間感覺陌生就是因為溝通不夠,缺少認識,才讓我們在交際的時候格格不入、尷尬萬分。

溝通的對象又存在著許多的不同,當你在每個年齡階段,每一個生存的空間地區,面對的人和事都不盡相同,如何處理這些變化中的交際是我們每個知識青年所要掌握的。對于自己來說,我覺得我很缺乏交際的膽識,尤其是在父母面前,我變得什么也不會說,總是難以清楚的表達出自己真實的想法,此時我認為自己就是人際溝通上的矮子,消極、頹廢、膽怯。我也知道,這樣也是長期以來養成的一種習慣,畢竟跟父母溝通得比較少,也許不是我這樣,大多數跟我年齡相仿人都這樣,甚至連80后的年輕人也存在這樣的矛盾。說到底,我覺得和父母在一起我感到不自在。

善于言談是一個不錯的習慣,但是言談的內容影響著周圍人對你的認識。有些人心直口快,在聊天的時候可以達到非常盡心的效果,但是到了需要聽取重要意見和建議的時候,再與這些人溝通、交流或許不是一個好的方法。“三思而后行”是較少工作失誤的最大籌碼,因此,當你發現身邊一些“一語重地”的人時,可以冷靜下來跟他好好的談談。不善于言談不等于不會談,也許是因為考慮事情更加徹底,更加的冷靜、沉著。當然,一個人的見解還是取決于他的經驗、閱歷、人品等,所以在與人交往的時候一定得慎重,“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前提是還得讓這個老師教你才行暗戀,否則也是白搭。

人際溝通是一門藝術,對這門學問我挺感興趣的。這世界無奇不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興趣愛好、性格特點,假如要迅速的認識、了解一個人,你得注意他的言行舉止,說話風格等等,這也是溝通中重要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跟身邊的朋友、熟人聊天時或者沒有重視這些所謂的“溝通技巧”,也覺得沒有必要這么正式的去理解這些東西,但是聊天確實會影響著對方的心情。有時候在路上遇見了熟人,我發現在打招呼的時候會有些不自在,可以說有些緊張,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交際缺乏一種淡定,這樣很容易給別人一種不真實感,有一種想逃脫的沖動。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句話大多數人應該在遇到溝通隔閡的時候使用過,以此來發泄心中的憤懣。但是,事實就是這樣,當你面對的溝通對象不同時,選擇的交流方式也應該不一樣,首先得注意對方的感受,再次注意自己的原則。一個真正有溝通素養的人,不會把自己的情緒帶到別人的身上去,更多的是注重別人的感受,不是在乎別人在想什么,而是在乎自己對別人造成了什么影響,你就是別人的環境互聯網

情商與溝通有著重要的聯系,情商高的人更容易懂交際,也可以更好的控制的自己的情感,隨機應變的能力也比較強,所以,在朋友聚會的時候,情商比較高的朋友更容易交流,更容易放開來玩兒。情商高的人不會經常去計較那些糾葛,在平時中可以看到,一些人談戀愛,情商高的人往往不會因為失戀而消極頹廢,而是選擇另外一種追求而不斷努力。我們以后不僅要做職場中的高手,成為情場中的高手同樣是非常重要的。這也說明了如何溝通在往后的職業生涯中占據著重要的地位。

在交際圈中,多與有能力的人交往可以提高自己的水平,但是不要因為自己的朋友不可以讓自己提高什么就放棄他,作為個人的角度來說,既然緣分讓對方熟悉成為了朋友,你就必須有責任去維護好這份友誼。也許他給不了你什么,但是你可以影響著他,讓他更加進步,在他有需要的時候幫助他,這才是真正的“死黨”。人是自私的,但有些時候千萬別自私得那么明顯,幫助別人并不吃虧,你的一個簡單的幫助或許就是別人一個莫大的安慰。所以,為了你簡單而平凡的生活,不要在意了你那一點點的施舍。

感覺陌生是因為缺乏溝通,不要讓周圍的一切讓自己變得陌生。多觀察身邊的那些人事兒,努力成為別人墊腳石,而不是絆腳石,你需要別人的幫助,別人同樣需要你的幫助。當遇見了不和諧的場景,冷靜下來好好溝通,盡最大的力,最見效的化解矛盾;好好溝通,讀懂身邊的每一個人;好好溝通,分享生活的喜怒哀樂;好好溝通,成就自己的理想;好好溝通,才會發現我們都是一家!別讓我們身邊的環境變得陌生,一起行動起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