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假如有一天我終將離去



假如有一天,我終將離去,是否會有人在此輕輕駐足,凝望、歎息?

假如有一天,我終將離去,是否會有人在此悄悄灑淚,追憶、傷懷?

人生自古傷別離。

當晶瑩的雨滴輕輕滑過柔柔的葉子,落向大地的瞬間,該仰望的是雨滴的冷酷無情還是葉子的纏綿悱惻?或許不久之後,葉子終將隨風枯敗,那個時候,應該只剩下晚風依稀還記得當年的傷感別離吧。當歡快的溪流奔向江河大海,又有誰知道溪流的內心深處潛藏著葉減肥子挽留的淚珠?

然而再漫長的道路也會有到達盡頭的一刻,再熱鬧的宴席也會有曲終人散的時候。沉鬱的花香也只迸發在盛開的瞬間而已,伴著那落紅點點漫天飛舞,所有的繁華都將香消玉殞隨風飄散。就算是千般留戀萬般不捨,攤開緊握的雙手,最後也只剩下縱橫交錯的掌紋銘刻著命運的歎息與滄桑,彷彿在嘲弄著萬物蒼生無知的強求。

天空是藍色的,但有時候也會蒙上灰暗的色調。藍天,白雲,微風伴著明媚的陽光,總會讓人心曠神怡出塵忘俗。這樣的天氣,總是讓人不自覺地沉溺於紅塵中的纏綿奢華。然而,終究會有那麼幾天,天色陰霾灰暗,冷風陣陣,淫雨霏霏。這個時候,還有幾人能用平靜的心情去體會那份陰霾背後的深遂?當一個人真正用心去品味這種心境的時候,他該作何感想?也許他會覺得,這才是對生命最真實的詮釋吧。既然月無常圓,又何必企求天色常藍?

有人說,人之所以會痛苦,就在於總是追求本來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人在一帆風順的時候,看到的一切都是美好,往往會暫時忽略了潛藏的黑暗。當習慣了一切的美好之後,某天命運突然將一段之前從未在意的黑暗擺在你面前,於是開始怨天憂人,不知所措。否極泰來,樂極生悲,人生總是在這兩個轉角濃抹重彩,大起大落,演繹著一段段平凡又離奇的際遇。

在經歷過無數浮浮沉沉的痛苦掙扎之後,開始有人學會了隨緣。無悲無喜,寵辱不驚,就算明知生命即將到了終點,也可以笑著面對。原來,淡泊才是生命最深層的含義。

其實每個人自降臨世間,或際遇不一,或心境迥異,但終觀一生,無不驚人相似。生下來,活下去,最後再輾轉到輪迴的起點。生命就像一列永無終點的火車,每個人都只是其中一段路途的過客——來了,又走了。在生命最後的一刻回望終生,所有的悲歡離合,僅僅是沿途的一抹風景而已。至於沿途的風景如何,已經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他曾經走過這樣的一段旅程。

那麼,假如有一天我終將離去,我想我應該在奈何橋頭平靜地接過那碗苦澀的孟婆湯。沒有歡喜,沒有悲傷,輕輕地洗去一生的痕跡,勇敢地踏上下一個輪迴。而在那之後,有沒有人傷懷歎息,有沒有人牽掛眷念,卻都是上輩子的紅塵瑣事了。

假如那一天我終將離去,我想我應該面帶微笑,然後靜靜閉上眼睛。從此,長伴一坯黃土,兩縷清風。

也許這才是最好的結束,又或者是最完美的開始。

熱門搜索懷孕徵兆, 濕疹治療, 室內設計, 心理測驗, 睡眠不足, 預防皺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