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為工作 我被上司欺騙遭潛規則



她叫董瀟,今年三十九歲,是北京一傢很有名的中外合資企業的在職員工。給我第一次打電話的時候,是在三年前的一個晚上,那時,她是個很耐人尋味的總經理秘書。

還是1996年,董瀟所在的那傢國企,因生產的有聲產品長年大量積壓,弄得職工開不出工資,最後隻好連廠房帶設備一起賣給瞭國際上一傢財大氣粗的企業集團。雖說原國有企業仍占有相當大的股份,但很多職工面臨下崗的危機,她就在這個時候,匆匆“靠”上瞭當時很管事兒的一個“頭兒”,使她保住瞭飯碗,並成瞭個後來叫很多人暗自羨妒的人物……

她本是個潔身自好的女人,自從二十七歲時離婚,為瞭好好帶孩子,她一直沒談朋友。她長得漂亮,十幾年前一進廠,就分配到廠部沏茶倒水,是個勤勤懇懇、有良好人緣、話語不多的閨秀。廠裡來瞭新領導,一上任,都會想著法子來討好她,也有人聲稱要娶她,可她幾年如一日“一點腥也不沾”地挺過來瞭。



因是國企,這些年來一批批大學畢業生和復員轉業軍人,為瞭能留北京,先後通過各種關系,都把檔案落戶到廠裡。有的隻辦個戶口落戶關系就匆匆調走瞭,也有的一年半載沒露過一面也沒動窩的。後來進京指標一年比一年緊瞭,一些大學生就幹脆把自己先落到這裡不走瞭。這樣一來,她的位置就開始被人擠瞭:先是說“你到人事處幫幫忙”,而後“你到三產盯盯賬去吧”,再後來幹脆“那你就到夥房幫著忙活忙活吧,那裡缺人”……直至企業被收購,有一個領導對她說:“小董啊,你長得那麼精神,外面公司又那麼火熱,你隨便去給哪個大老板當上個秘書,還不一個月掙個萬兒八千的,在這種窮地方瞎混,有什麼勁呀。要不然,你就提前享受老保,回傢自己自由自在地開上個小買鋪算瞭!”

她這才真正著急瞭。沒想到生活會發生這麼大的變化,眼看自己就要沒飯碗瞭,兒子剛剛十幾歲,正是上中學花錢較勁的時候。不就因為自己從來沒答應過跟他們哪個睡上一覺嗎?看看眼前這幫新來的大學生,混得好的,哪個是善茬兒?哪個不是能說會道又一臉燦爛地喊著要做這個那個的“情人”?自己落到今天這境地,和她們不就是差在這一步上嗎?

深夜,她輾轉反側,不能成眠。望著兒子睡熟的面龐,她流著淚,漸漸拿定瞭這個主意:如果自己不豁出去抓住個機會,那孤兒寡母的,往後的日子就更不好過瞭。憑借十幾年的觀察和經驗,她想靠上那個正整天忙著跟人到處談判的魏廠長還是有可能的,他可是個敢做敢當的人……於是她給他寫瞭封信:



魏廠長:您好!

我是夥房的炊事員小董,就是您那天約我出去陪您喝酒,我說我不會喝,沒有給您面子的那個董瀟。我沒記錯的話,您當時好像管我叫永遠也長不大的白櫻桃。我本想給您打個電話,可我不敢。您身邊的秘書小郭特別討厭我,給她打飯時,她總是用那樣的眼神看著我。我知道她看您很緊,不想給您惹麻煩……

可我知道廠長您特別地喜歡能幹的人,特別是那種任勞任怨的。我大概隻剩下這方面的天賦瞭,才混得不叫您這樣的領導失望。可我畢竟是三十幾歲的人瞭,雖然當過兵,掌握一點相應的技術和文化,可在其他方面還是不顯山不露水的,這是十幾年的習慣。我從不會討好什麼人,更不會用什麼心計去爭取誰,得到誰,這是我的天生性格,改不瞭。可是今天不同瞭,沒有點關系是活不好的,這是時代的要求,我沒有辦法……為瞭我的兒子和我們今後的生活,我給您寫下這封信,沒有別的話,隻有一句話我想當面對您講:原諒我吧,那天是我的不對!我應該尊重您,您是我的領導。請接受我給您的道歉……

您應該體諒的員工:董瀟1996年7月6日深夜於稻香園



車窗外車流似海,坐在奔馳車裡的董瀟心跳不已──此時,汽車行駛在北京西三環北路的輔路上,開車人正是魏廠長,他要帶她去一個她很陌生的地方好好“談談”……車在為公橋下轉彎瞭,進入一條忽然幽靜起來的小道,她的心情輕松恬靜起來,產生出一串串的莫名幻想。她在心裡說,她喜歡這樣的小路,沒有鋼筋水泥的堅硬,隻有濃濃的綠色和樹幹伸出的婉約疊影。

“怎麼樣?喜歡這裡嗎?”魏廠長從後視鏡裡送給她一縷溫和而又自得的目光。“喜歡是喜歡,可它不屬於我。”

“為什麼?”

“沒那福份!”

“瞧你說的,那什麼人才有份呀?”

“年輕人唄,二十幾歲、敢打敢拼的那種,我老啦……”她把臉轉向瞭窗外。

說話間,車子一頭拐進瞭皇苑大酒店門前停下。

“這是什麼地方呀?”她恍恍惚惚地拎起手包,盼顧著陌生的四周問他。

“咱們先到這裡吃頓午飯,然後我再帶你去……”他轉過身,想認真對她說明著什麼。



“您不是說去個安靜的地方嗎?”沒等他說完,她一甩頭,執拗地,“我不吃飯,那裡那麼多人,我不習慣!咱們還是趕緊把車開走吧,不然您送我回傢……”她瞪大眼睛,顯然是對他的安排有些過度緊張──這你也別怪她,她確實是沒有過這種奢侈的經歷。

“好好好,走──”他一邊打方向,一邊歪著腦袋笑嘻嘻地說,“我向來聽從姑奶奶的。”

“我可不是你的姑奶奶,你別搞錯瞭啊。”她沒有應和他的表情。

他隻好又不聲不響地把車開回瞭原路。“怕什麼?這地方又沒有咱們廠子裡的人。誰能想到咱們會到這種地方來呀?”他搖晃著大腦袋,嘟嘟囔囔地安慰她說。

記得董瀟見我時,說到這裡就開始哭瞭。她說她那天見他前心情十分復雜,既想很快地達到目的,又打心裡接受不瞭這種事實,這簡直就是肉體交易,是侮辱自己的人格!可他這種人就喜歡這個,她隻得強忍著,不然就永遠甭想達到目的!

我理解她的這一番苦心,她做出這種選擇的無奈,她默默承受起對孩子的那種愧心!



“這是去為孩子找一個生活靠山,可代價是:你必須承受一個女人的恥辱!我當時確實是已經走投無路瞭,但凡能有個辦法,我也不會這麼對不起我自己!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我難道不知道寒磣嗎?可石先生您知道,如今就興這個,就這種世道,你不這麼著,就永遠也沒人理你、幫你,你就得活受罪!您說既然我人都到瞭這種境地瞭,我的臉還值錢嗎?除此之外,我一個弱女子,還能有個什麼其他選擇的餘地?不然你就自己死去,沒人可憐你!”

每每想起她的這一段話,我的心都特別地難受。她那天是鼻涕一把淚一把地跟我說出這些話,哭得特別傷心……

幾分鐘後,他就把她帶到瞭三樓一個裝有對講系統的防盜門前,按動一串密碼,門就輕輕地打開瞭。

她怯生生地隨他進去,轉瞭一圈兒──迷宮一樣的大套房原來是由兩套單元打通的,裝修得多奢侈多豪華那就不必說瞭,她註意到的是,光這大屏幕傢庭影院立體聲環繞系統和那標準衛生間,就有風格各異的兩套;在一間臥室裡,還擺著一張他介紹說值十幾萬元的“大水床”。他還上前用一隻手按瞭按表演給她看,果然那床就像他說的,“忽悠忽悠地顫悠起來”,嚇得她趕緊轉身離開。

在客廳裡,他不緊不慢地邊解開自己襯衫上的領帶,邊把空調打開,然後,沖坐在大沙發裡一直愣神的她說:“怎麼著?你是想先喝口洋酒放松放松,還是去沖個澡涼快涼快?”

她的心裡慌亂得不行,不知如何回答,最後她捂著自己的腦門說:“你……這房子……是你自己花錢買的嗎?”她此時竟然語無倫次不知說什麼好瞭。



他端來兩杯白蘭地走到她的身邊,遞給她一杯坐下,然後仰頭環顧著四周說:“這房子……是公傢的。有時候談判需要這麼個安靜的環境。怎麼,你不喜歡嗎?”

她將酒杯輕輕放在茶幾上,水汪汪的大眼睛迷蒙起來:“我喜歡又有什麼用?”並把這種出神的目光盯在瞭對面墻上的那幅油畫上,“這是你畫的嗎?我怎麼覺得那麼像一個人?”她下意識地又將茶幾上的洋酒端起,把它當茶給喝瞭。

墻上掛著一幅少女裸身像:身穿的紫色軟緞睡衣敞胸搭在兩隻胳膊肘上,煙霧似的黑頭發向後盤起,一雙憂鬱彷徨的大眼睛看著前方……

他看看畫:“業餘愛好。哪都不像,就是眼睛像……可能是我一直向往那個人的那雙眼睛吧?”他偷偷地看著她,擺明瞭是在討好她。

“我覺得這是幾個人的混合體,是你的一種想象,可模特一定是她。不然不會這麼……”

“你想是誰?”他斜眼看著她。

“這還用說嗎?剛剛給你打過手機的那個人!”說完,她就把那雙清澈如水的大眼睛射向他。



他看著她,看瞭許久。可他雖然已經看得欲火中燒瞭,但他還是對她的這種目光有點兒拿不準:“你……是不是特別恨她?或者說,你有點兒看不起她?”他用這種話試探著她。

她並沒有回答他,而是話鋒一轉:“你怎麼看待我給你的那封信?”

他點燃一顆煙,吐出一口後,兩眼看著地毯:“如果我沒有理解錯的話,你可能是想跟我做個很知心的朋友……”說完他又把頭轉過來,瞪著紅紅的眼睛看著她。她眼裡滲出瞭淚水。許久,她轉動著手中的空杯子說:“沒有……你不理解我。我不是你所需求的那種人,我跟你做不瞭那種朋友,我一個人呆慣瞭,我……”她抹把眼淚,“算瞭,我就跟你直說瞭吧:我想求您幫幫我。您可能都不知道,我是從通訊兵一轉業就到瞭這廠子。我愛人原來也是這廠子裡的技術骨幹,七年前他一時沖動,攪進瞭那場混亂,燒軍車給判刑瞭。我們是不得已離婚瞭。可不管怎麼說,我的傢庭也已經有瞭這樣的歷史背景,現在我在廠子裡的處境又一天天地變成瞭這樣,說下崗就下崗!前幾天後勤主任跟我談瞭,想叫我自己趕緊找個飯碗,不然下撥就輪到我瞭。其實誰也不知道,我孩子他爸爸的父母,在他出事後沒幾個月就相繼去世瞭,我的父母又都在外地,我一個人帶著孩子,這些年本來就生活得很艱難,我上哪去弄錢做買賣呀?我今天見您是想對您說,這還沒到資本主義,總得對我有個保障吧?可我不是那種能說會道的人,我隻能把我的實際情況交代給您,請您幫我度過這道難關,不然我真的就沒法活下去瞭……”她用手遮住眼睛,淒淒慘慘地抱臉哭個不停。

他來到她的身旁,用手捋著她的頭發:“你不用說瞭,我都知道。你不用擔心,隻要有我在,你就什麼都少不瞭。來……”他伸手摟過她。

她順勢倒在他的懷裡,痛哭道:“魏廠長,你就救救我吧,我一定會報答你的。”她哭得幾乎快斷氣兒瞭。

“我不幫你我帶你到這地方來幹嗎?來來來,好瞭好瞭,別哭瞭,咱們到那屋去。咱們到那屋去再說好吧?”他邊說邊把她抱到瞭那屋的“大水床”上……



就在她這一俯身的瞬間,她的背影被他瞧見,他趕忙擰亮床頭燈,暗自欣賞著她的春韻。忽然,他又急不可耐地從床上躍起,從身後一下抱住她的胸:“別穿衣服走!我錯瞭,我離不開你,真的董瀟。你說吧,什麼條件都行,隻要你說出來,我全都答應你!這房子好不好?你喜歡嗎?喜歡就歸你!這電視好不好?喜歡嗎?喜歡你就拿走!你說吧,你想在這廠子裡幹什麼?你挑!廠長秘書行嗎?啊?”

她把他的手慢慢拿開,又慢慢轉回身,手裡攥著乳罩:“你剛才說什麼?你離不開我?”

他連連點頭:“啊是,就是離不開……”

“為什麼?”

“因為你漂亮,你動人,你會做愛……你性感,你有味道……”

“就為這些?”

“噢不,為你人好!你人特好你知道不?你有女人味兒,你有女人的味道!女人的那種味道,知道不?女人,你特女人!”

她一直那樣看著他:“如果我就跟你睡這一回,你是不是就不再幫我瞭?”

“不會不會,那我成什麼瞭?那不是動物嗎?我喜歡你的理由多瞭,我真的離不開你,你太棒瞭。讓我再好好抱抱你好嗎?我求求你,就再來這一次!我愛你,真的特別愛你……”

他終於又把她給弄到床上瞭。

這一次是她在清醒的狀態下進行的。

她後來說,“十幾年瞭,我頭一回有這種沖動。說不出來是一種什麼感覺,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瞭,就覺得是自己的一種需要。可能女人到這種時候都會這樣吧,沒有什麼臉不臉的,顧不上想那麼多瞭,甚至還把他當作個好人,盡情地依靠和釋放……其實如果沒有他求我的這一次,我還不會跟他有那麼久的關系……”

就這樣,她用一個女人特有的那種魅力征服瞭他,這使她不但沒有下崗,反而被他用集體討論的名義,把她從後勤調回到瞭廠部──也就是改制後的總公司總裁辦公室,還真的當上瞭秘書,後來又提升為主任,而且還差一點當上瞭副總……

她沒有喝過酒,她不會喝酒,她不知道自己喝瞭酒,而且是一大杯的洋酒,她更不知道那裡有“春藥”……她醉瞭,可她什麼都不知道,隻是恍恍惚惚覺得有人在親她的臉,親她的頸,親她的胸,在脫她的衣服……有人在問她舒不舒服,好不好。她感覺她自己在動,她自己想動,直至她感覺自己在飄……她就這樣一直也沒有醒,一直閉著眼睛在做那種夢──那種她一個人時常會不明不白地做的那種夢……

待她醒來,她已經赤身裸體。她哭瞭,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瞭,她知道自己都跟他說些什麼夢話瞭,甚至忽然明白瞭自己自願送上門來求他的結果是什麼瞭!此時,她猛然想起瞭自己的兒子,她臨出傢門的時候曾對兒子說,“兵兵,媽媽今天得到廠裡加班,中午就不能回來給你做飯瞭。冰箱裡有凍餃子,你自己煮著吃吧!小心點,別燙著!如果媽媽晚上還沒回來,那媽媽就有可能一夜都回不來瞭。早上你起來後,就自己到院門口買幾個包子吃……兵兵,別怪媽媽,好嗎?媽媽這可是為你去賣命啊你知道嗎?兒子乖啊,好好呆在傢裡復習功課,開學後你就要準備考重點瞭,你可別再叫媽媽擔心瞭,好嗎?”想到這一幕,她忽一下坐起身,瞪著兩隻淚眼看著他:“你剛才答應我什麼瞭嗎?”她好像什麼都不記得,甚至怎麼會一絲不掛地躺在他的身下,覺得一切都是夢一樣,蓬亂的頭發裡裹著個發蒙的腦袋,“你是答應我不下崗瞭嗎?你剛才答應我瞭是嗎?你說話呀!”

他流著一臉一身的汗:“你這是怎麼瞭寶貝?剛剛不是還好好的嗎?”他上前想要去撫慰她。

她把他的手和胳臂拿下:“你什麼也幫不瞭我嗎?……”眼淚依舊無聲地流著。

“你瞧你這人多沒勁!”他一下撂平躺下,重重地摔得大水床直搖晃,兩眼看著天花板,極不耐煩地說,“這種時候怎麼能跟個神經病似的?你再把我給弄出毛病,操!”他伸手從床頭櫃上拿條毛巾,擦瞭把臉上和胸毛上的汗,又重重地把它摔在床頭櫃上,然後抓起一盒萬寶路,顫抖著手指提拉出一顆塞嘴裡,用火柴“嗤”一下擦出一團火點燃。

她被這一團火光給鎮暈瞭,盯著他的淚眼也隨仰起的頭閉上瞭,眼淚順著脖子流。許久許久,她開始用手梳理著貼胸的長發,然後轉身下床,哈腰去地上尋找著自己的內褲和胸罩。



E-glips 美肌隱藏毛孔蜜粉 5gETUDE HOUSE 趕瀏型~俏麗瀏海造型組the saem 絲滑魅惑顯色眼影4g #01
Innisfree 橄欖油超保濕調理化妝水 180mL多功能低筒運動襪Innisfree 濟州護手霜 30ml
Too Cool For School 摩洛哥礦物泥深層清潔面膜(100g)YET(YES! ENJOY TIME) 持久濃黑眼線膠 / #black(濃密黑)DR.WU 淨痘調理局部精華 15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